有志一同

財團法人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 理事長

教育博士  林呈財先生

早年遊學英倫三島,曾於大英帝國歷史博物館親睹一出土古文物,乃一圓形石柱,此物為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BC273年~BC232年)所立,其上以古印度摩揭陀國(梵文Magadha)之古文字鐫刻佛教教主釋迦牟尼尚未得道之際,曾於苦行林苦修年,唯不得其法,己身形銷骨立,乃離苦行林至尼連禪河畔,因體力不支而墜入河中,幸遇一牧羊女入水以泳技(即現代水中救生之側泳拖帶法)搭救上岸,並施以吐納之術(即現代心肺復甦功能法CPR,後並供養乳糜,今日佛教始得保有一人天大導師。

  此一圓形石柱上並詳加記載:爾後佛陀在菩提樹王下金剛座上夜睹晨星而大徹大悟,說道:「噫!人人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眾生一律平等,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其後佛陀弘法利生四十九年,倡導以「大願破妄想,大行破執著」之正宗佛法。同時佛陀為感恩圖報,乃囑咐諸大弟子中最善於游泳之摩訶迦旃延,有計劃性地培養無數之僧眾學習游泳,並傳授水中自救及救人之道,即是梵語「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快去、快去、趕快去、自渡渡人者趕快去、究竟圓滿智慧功德。諸大弟子凡成熟二千五百比丘、比丘尼聞佛開示,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柱文中另有最精彩的一段,乃是迦旃延尊者救援一女奴的事蹟:有一女奴因身世貧窮及工作壓力過大,悲嘆自己命運不濟而投河自殺,被迦旃延尊者救其上岸後,她依舊執意要再度自殺,迦旃延尊者問明原委後開導她:「你何以不把貧窮出賣予人?」女奴說:「貧窮豈會有人要?」迦旃延尊者說:「你可以把貧窮賣給我啊!」女奴問說:「要如何把貧窮賣給你?」迦旃延尊者回答說:「你對我行佈施修福,不就等於把貧窮賣給我嗎?」女奴說:「我已經一無所有,如何能佈施予你?」迦旃延尊者將他的缽交給女奴說:「你可以盛一缽恆河水佈施予我!」女奴乃正心誠意地捧上一缽乾淨的恒河水供養尊者。剎那之間女奴心境大放光明,頓消死意,而後人生命運從此改變,積極向上、任勞任怨,贏得其原有主人之好感而娶其為妻,終成一大富長者。親睹上述柱文之英譯解釋,令我內心感動不已。

  由是因緣,爾後當我事業有成之際,近年來即號召諸大慧行志工同修創立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有計劃性地對社會上各個機關、學校、團體純義務性地推動全民的救生教育,包含救生觀念宣導班、基礎自救班、初級救生班,以及救生員班、救生教練班等,培育英才無數,並自2004年至2010年十月底止,已有逾二十四萬人次接受過本協會之救生教育課程,口碑相傳,未來三年已預約開班而正積極籌劃待訓之社會人士更高達百萬人次之多。此外,本協會諸大救生教練數年來也實地參與水域之駐防救難工作,例如桃園縣永安海邊之夏季駐站巡防等,其間固然有意外失足之溺者獲救,但也有如同上述石柱上所記載因各種現實生活壓力、或心靈苦悶等問題而投水自殺者,此種情形即非單純擁有水上救生技能之志工所能畢竟全功,確實必須另具有如同摩訶迦旃延之智慧方能從最根本救起。而像迦旃延尊者之言語機鋒逗趣、智慧雋永的開導,恐怕更非專業的修行者(如比丘、比丘尼)莫屬。所幸本協會目前擁有一群全世界救生界獨一無二的「救生小天使」,這群由六歲至十二歲的兒童少年所組成的「救生小天使」乃本協會諸大慧行志工同修的親生兒女,從嬰兒期即參與學齡前親水活動而循序進階終於習得泳技及水中救生之道,並有計劃性地在本協會歷年所舉辦之「慧行盃」國際邀請賽、全國分齡游泳錦標賽、全國救生游泳錦標賽或全國身心障礙游泳錦標賽等,於現場示範表演各種水中自救和水上救生之技巧,廣受現場中外人士各界選手、教練、來賓們之好評,各大媒體也都樂於廣為報導,其知名度不亞於舉世皆知的「維也納小天使合唱團」,而其作用更具實質意義。這群「救生小天使」2009年、2010年並參與明光法師歷年來於台中中天寺舉辦之青少年佛學夏令營,由日常吃飯當中先做到「龍含珠」、「鳳點頭」的優雅生活儀軌,乃至認識「悲天憫人」、「胸懷天下」的處世情操,在在都對其兒童人格養成教育更具有莫大效,謹此衷心感謝台灣佛教界及明光法師的大力栽培。而於今年暑假台中中天寺佛學夏令營結訓日,師生一同遊學於苗栗法雲寺朝山訪聖之時,本協會副秘書長楊玉春(亦即本黨-臺灣慧行志工黨觀音服務處主任之一慧宜師姐)以回饋之心向明光法師誠摯邀約,是否可由其擔任理事長之台北市佛教會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一起合辦一場提供給僧伽大眾學習水上救生之營隊活動,明光法師慨然應允努力促成,經事後幾近二個月十分謹慎之會商、籌辦,以及多方之努力奔走,乃有此次佛教界和水上救生界「開千古未曾有之奇」有志一同所合辦的「2010慧行救生游泳研習營」

此營隊由本協會楊玉春即慧宜師姐擔任營長,恭請 明乘長老擔任總導師、明光法師擔任總督導,活動時間於十一月第一個週末兩天一夜實施,投入的救生教練及工作人員達三百人以上。此一活動的舉辦承蒙 佛教界諸山長老、各方大德居士給予指導、協助,獲得十分廣大之熱切迴響,尤以佛光山 星雲大師之大力支持,囑咐大溪寶塔寺及時贊助全套之僧伽餐飲用具,解決了活動期間素齋供應之一大難題,在此表示衷心之感謝。救生研習活動報到日之當夜,明光法師親自帶領全體受訓學員(諸大比丘、比丘尼)前往桃園永安海邊之水訓地點,依照佛教儀軌誠心誠意先行誦經灑淨祈福典禮,全程明光法師親自上台主祭,祭禮前後足足二小時有餘。同時天主教之單國璽樞機主教更將他平日對慧行救生小天使的關懷愛護之心,延伸到此次救生研習營的每一位參加學員身上,多次給予適時的禱告和祝福,而確也不可思議,原本台灣十一月份東北季風已甚大,並不適合戶外水上活動,尤其入海域演練海上救生課程,但活動當日海象奇佳,課程竟能充分如常舉行,真是天公作美。同時訓練活動所在地的桃園縣消防局長官和友會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 理事長維剛也都鼎力相助,並樂於在救生器材(IRB、沙灘救護車、救生板及水上摩托車等)、人力、物力方面給予充分的支援配合

    研習營學員個個全都勇猛投入,把握難得的學習機會,親身體驗河水及海水不同的水中救生技巧,結訓當日於總檢討並作心得報告時,學員們皆異口同聲表示受訓時間二天一夜太短、「真正不過癮、卻已全部上癮」,同時預約來年他日若能再共同舉辦第二屆或進階班,學員們還要邀約更多僧伽大眾前來參加。至此總算是功德圓滿,幸得不辱使命。

  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各大宗教中,確有不少的修士、修女及專業修行者投入溪流救生、海域救生,並在各大水域廣設救生站等,此一救渡生命之義舉早已成為普世的價值,受人景仰效法。而臺灣四面環海,島內又有許多高山流水,不論是輕生自殺或意外落水而引發的溺水事件,均高居頂位,實為社會之重大不幸爾後若能宗教界與水上救生界共襄盛舉、攜手合作,投入水上救生的領域進而親證「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菩薩心願,相信對於不幸陷溺的眾生不只發揮救渡肉身生命之作用,更可以扮演海海人生當中的心靈明燈,善莫大焉!是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