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獨立尊貴,不可替代

老鷹與鴿子

    佛陀在千生累劫的修行過程中,在還沒有大開大悟以前,有一世他身為一個修行人,碰巧看到一隻正被老鷹追殺的鴿子向他求救說:「求求您發發慈悲,救救我吧!」佛陀於是將鴿子藏在背後,但是老鷹隨即飛到修行者面前說:「你救了鴿子,卻餓死了我,你也不是真慈悲啊!你割一塊自己身上的肉來給我吧!」修行者心裡想:「鴿子不過十兩重,我就算割十兩的肉給老鷹,我也還挺得住!」老鷹說:「我也不佔你便宜,我們在宇宙的時間、空間中設一個天平,你請鴿子站在一邊,你割給我的肉擺在另一邊,到了平衡點的時候,我們彼此就算公平。」修行者說:「沒有問題。」便拿起刀子在大腿上割下了十兩肉擺進天平的一邊,但是一秤之下,鴿子還是比較重,修行者便再割下屁股的肉擺上去,鴿子卻還是比較重,修行者心裡想:「既然答應鴿子了,就要說到做到!」於是他咬緊牙,割斷一條胳臂擺上去,鴿子還是比較重,再割斷一條腿擺上去,鴿子竟然還是比較重,修行者一直百思不得其解,最後深深懺悔自己的無明,就在他願意為重法故,捨盡頭目手足的當下,修行者突然開悟了,他一躍而上、將自己全身上下都擺進天平中,這時候天平看起來竟然是左右平衡。修行人當下見證了:生命沒有高下,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尊貴而不可替代的啊!

啟示:生命 是不可替代,都是「獨立與尊貴」的          

    佛陀割肉餵鷹的典故,是佛教中流傳很廣的一個故事。一般人大都由此看到佛陀的大慈悲,寧願為解救鴿子而遭受肉體的痛苦,乃至犧牲生命而不惜。

    除此之外,實際上這個故事具有相當深遠的意義,也就是說:在大宇宙的天平上、在因果律的環境裡,生命沒有所謂的高下,生存也沒有所謂的對錯不論是「動」、「準動」、「不動」的生命,每一個生命都有它獨立存在的價值,差別只在於你是否能善用此身,找到人生的目標,活出生命中最高的價值。乃至對於有緣的萬生萬象,不但不會有所對立、矛盾,而都能互容互攝,取得動態的平衡,達到所謂的「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