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唯心造

佛印禪師與蘇東坡

       佛印禪師與蘇東坡兩人是好朋友,有一次,兩人正在打坐時,蘇東坡忽然問佛印說:「佛印、佛印,你覺得我看起來像什麼?」佛印禪師隨即回答說:「我看施主像一尊佛。」接著,蘇東坡又問佛印禪師說:「那麼,你知道我看你像什麼嗎?」佛印禪師回答說不知道。蘇東坡很高興地說:「哈!哈!我看你像一堆牛糞。」蘇東坡心裡很得意,以為他這一回總算贏了佛印禪師。因此,他回家之後立刻把這件事情的經過告訴蘇小妹。有智慧的蘇小妹聽了之後卻語重心長地告訴蘇東坡:「其實,真正輸的人是你啊!佛印禪師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就像是一尊佛;而你心中只有牛糞,才會看佛印禪師像一堆牛糞啊!

啟示:一切皆是內心所顯現          

   佛家說:「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蘊,一切世界中,無法不能造。

      人生的禍福,經常都在人的一念之間。一念之間,可以成就出人間的大志業,服務奉獻、造福人群;一念之間,也可以造成人類的大災厄,禍國殃民,貽害無窮,這當中的關鍵便在於你到底是要向上提昇或向下沉淪?

      先哲有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面對逆境,如何培養正確通達的人生態度?碰到困難,如何維持奮鬥不懈的龍馬精神?在顛沛的環境中,飽受挫折和打擊時,如何能禁得起風霜,發揮毅力與耐力?唯除「修智慧、學精進」的普賢大道而已。若能堅持到底,必能「品格」提昇,乃至上品上生、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