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相與真相

黃金的故事

    佛陀有一次帶領諸大弟子遊學,途經一棵大樹,見樹下有一大包黃金在地上,阿難看到後對佛陀說:「黃金!」但佛陀卻指著黃金對阿難說:「這是毒蛇。」阿難雖百思不解,但仍是信受奉行,並告訴其他弟子:「這是毒蛇。」而帶領眾弟子們隨同佛陀離開。但弟子中也有人無明貪欲心起,自認眼中所見明明是一大包黃金,並未信受奉行佛陀的交代,就將黃金抱回家中。事實上,此黃金乃是被竊的官府庫銀黃金,當官兵捕快搜尋到此人家中時,發現了官府失竊的黃金,因而將此人逮捕,遭受到處死之厄運,連帶其家人亦受牽累。當諸大弟子聽聞此事,都親自驗證了當時佛陀所說「此黃金乃是毒蛇」的真實義,更加明白「現實」、「事實」與「真實」的道理,並堅定信受奉行於佛陀言教、身教的決心。

啟示:見那見不到的,聽那聽不到的,知那不可知的;才是真理,有智慧。

  1. 眼見、耳聽、意想,其實都僅只於在表面意識當中,也就是知道的頂多只是「表相」而已,但是「真相」卻往往是超越表面意識所能掌握的;而唯有將表面意識與潛意識互相統合所形成的「智慧」狀態,方可明明白白萬生萬相的「真相」。

  2. 當佛弟子尚在學佛的過程中,還未能明明白白契入「真相」之時,唯有信受奉行於「佛」(導師) 的交代而行住坐臥於世間,才是善於「小心」、「留意」的不二法門。「佛」是「覺悟的人」,祂的智慧究竟圓滿,不會有世俗之人執著於表相所產生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