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信仰

黑牛與白牛的故事

    在春秋戰國時代的一個村莊裡,有一對非常勤儉實在的父子,有一天家中所飼養的黑牛竟然生下了一頭小白牛,讓這對父子非常地訝異,父親說:「聽說孔夫子是一位聖人,我們去問他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當他們見到孔夫子,問他這個黑牛生白牛的問題時,孔夫子回答說:「不必害怕,這是一個吉兆!」但是等他們回家之後不久,父親的眼睛竟然看不見了,兒子很生氣地對父親說:「孔夫子亂講話,這根本就不是一個吉兆嘛!」但是父親卻說:「孔夫子是聖人,聖人說的話一定是對的,我們要相信他。」隔了一年,這對父子家中的黑牛又生了一頭小白牛,此對父子又再度去向孔夫子請教,這代表什麼意義?孔夫子仍然對他們說:「很好,這是一個吉兆!」但是這對父子回家之後沒多久,兒子的眼睛竟然也看不見了,兒子更加生氣地對父親說:「這已經是第二次了,我再也不相信孔夫子了!」不過父親依舊信心篤定地對兒子說:「孔夫子是一位聖人,聖人所說的話一定有他的道理,我們要相信他。」兒子因為父親的堅定信念,也就默默接受了所發生的事實。到了第三年,因為此村莊的所在國家與鄰國發生戰爭,村莊內的壯丁都被徵召去打仗,結果不是戰死沙場就是傷殘而歸,只有這對父子因為眼睛瞎了而沒有被徵召,而且當戰爭結束之後,這對父子的眼睛竟然也都痊癒了,此時兒子方才恍然大悟,原來父親說:「一定要相信聖人所說的話」的真實義,同時他也體會到:「聖人所說的話,就算表面上暫時與事實不符,但是經過時間的考驗,最後一定是正確的」,這才是「真正的信仰」。

啟示:時間自然會說話、歲月一定能證明

凡人經常在瞬間生滅的世間現象中「對境生情」,由自我的成見而產生一定的情緒,乃至被套牢在其中而不自知,智慧也因此被蒙蔽住了,甚至因情緒作用而造作各種行為,產生或大或小的後遺症;所以經常會覺得障礙重重,或是瓶頸現前、無法突破。在人生的旅途中,只有找到明明白白的好老師,真心追隨、虛心學習,建立起「真正的信仰」,才能 觀念明白、目標正確、信心篤定穿越因時間、空間所形成的框框,不被一時間表面的現象所侷限,不但免於情緒帶來的負面作用,更能激發內在的潛能,轉為正面精進的力量讓有限的肉身,活出無限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