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超越形式

不識字的老婆婆

        有一天,一位四處遊學的修行者來到一個村莊外頭,遠遠看見一間房屋的屋頂正放射出光芒,他心想這必定是一位大修行者住在那兒,於是他走進村莊,趕快去參訪這位善知識。當他來到這間房屋,看見屋裡有一位老婆婆口中正在唸著咒語:「嗡嘛尼叭咪牛」、「嗡嘛尼叭咪牛」、「嗡嘛尼叭咪牛」,他聽了這句咒語,心裡覺得很奇怪,就問這位老婆婆說:「是誰教你唸這句咒語的呀?」老婆婆說:「很久以前,有一位修行者告訴我說,唸這個咒語可以使智慧增長、福德俱足,所以我就以虔敬的心一直唸、一直唸,三十多年來一直沒有間斷啊!」修行者很熱心地對這位老婆婆說:「哎呀!你難道不知道你唸錯了嗎?是嗡嘛尼叭咪吽(ㄏㄨㄥˋ)才對啊!」老婆婆大吃一驚,對這位修行者說:「啊!那我唸了三十多年不是白唸了嗎?幸好你告訴了我,否則我就要一直錯下去了!」修行者說:「這是我應該做的,您現在改過來唸正確的咒語也還來得及呀!」修行者在老婆婆的道謝聲中,離開了這個村莊。但是當他回頭一看,那位老婆婆屋頂上的光芒竟然不見了,他定下心來靜靜觀想,終於體悟到是怎麼回事了。於是他趕緊回到村莊裡去找老婆婆,很嚴肅地對老婆婆說:「剛才我是為了考驗您的真心,所以開了您一個小玩笑,沒想到您對修行者的話是這樣地信受奉行。所以我要回來對您實話實說,您原本三十幾年來所唸的那句咒語是正確的,請您再改回來吧。」老婆婆聽到這位修行者的話之後,如釋重負地說:「哎!剛才我改口之後,真的是越唸越彆扭,還好您及時回來告訴我真相。」於是那位老婆婆又快樂地唸著「嗡嘛尼叭咪牛」、「嗡嘛尼叭咪牛」、「嗡嘛尼叭咪牛」。當這位修行者離開了村莊,回頭一看,發現老婆婆屋頂上的光芒又再度出現了,他內心深有所悟,並且法喜充滿地繼續著他的遊學之旅。

啟示: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魔所造業          

        若有人表面上雖做著各種善事,但卻不是發自真心而為,也就是說,他並非真正以別人的需要為需要,實際上是為了自己的某些想法和目的,那麼這一切的所作所為,也不過是裝模作樣,對自我的智慧增長並沒有什麼幫助。反過來說,若一個人有真心存在,是真正的「直心是道場」,是真正以服務奉獻的心貫徹到底,那麼即使在表面上、在形式上,以世間人普遍的看法來說,認為他所用的方法是不對的,但是到最後卻能「萬德一時圓」,在智慧增長上產生實質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