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有限的肉身、創造無限的價值

死了兒子的老婆婆

有一位老婆婆,在她年輕的時候,她的丈夫就已經往生了,留下她一人撫養獨子長大成人。當她兒子已經可以獨立謀生之時,老婆婆感到非常欣慰,終於苦盡甘來、可以享享清福了。有一天,鄰人很慌張地跑來告訴這位老婆婆,她的獨子因為工作發生意外而往生了,老婆婆大驚失色、往外狂奔而出。到了兒子工作的地點,看到兒子一動也不動地躺在地上,她不禁撫屍痛哭,大嘆為何老天對她這麼不公平,讓她年輕的時候死了老公,現在好不容易把兒子撫養長大、自己也老了之時,又讓她的兒子也遭逢意外而死!旁人看她哭得傷心,就安慰她,並幫她出主意說:「聽說佛陀是全知全覺的聖者,或許他能夠救回你兒子也說不定!」老婆婆聽了之後,覺得似乎還有一線希望,於是馬上趕到佛陀的講堂,當她一見到佛陀就跪了下來,淚如雨下地訴說她的委屈與痛苦,請求佛陀救回她死去的兒子。

    佛陀充滿慈悲地說:「我可以救回你的兒子,但是你必須先找到一個沒有死過人的家庭,把他們家裡一根煮飯的柴火拿回來給我。」老婆婆一聽兒子有救回的希望,就趕快遵照佛陀的交代去做。她趕回到所居住的村莊,一家一家地去問:「你們家有沒有死過人呢?我需要一根不死人家的柴火」但是她所得到的回答總是讓她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而被她詢問過的鄰居,看到她這麼可憐,也很熱心地幫她到處去問,但也都是得到同樣令人失望的答案。當村莊內所有的人家都問遍了,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時,老婆婆很傷心失望地回到佛陀面前,回報說她已經找過了村莊裡所有的人家,但是沒有任何一個家庭未曾死過人。佛陀說:「哎!這就對了,有生必有死,這是一定的道理,何獨只有你的兒子能夠例外呢?」老婆婆在最傷心絕望之時,再加上肉體整日的奔波勞累,她聽到佛陀這麼一說,突然腦中一片空白,忘卻了所有的悲歡離合、恩怨情仇,等到表面意識回過神來,她隨即當下明白了生死的道理,於是她虔誠地跪倒在佛陀的面前說:「偉大慈悲的佛陀!我明白了每個人都是有生必有死啊!但是能否請您為我解說生從何來、死向何去、又何以會生生死死、輪迴不已的道理呢?」佛陀就為她開講「十二因緣」生死流轉的道理。當她領悟了這個道理,了解了正確的宇宙人生觀時,她立刻超越了外表生死的現象所帶給她的痛苦,不再執著於肉身生命的長短,法喜充滿地加入佛陀教導團大願大行的行列,利用她還有用的肉身工具,幫助別人也能了解正確的宇宙人生觀,助眾生都能活出生命無限的價值。

啟示:(教導師)皆於彼(眾生),隨順而轉          

1.    人的肉身只是讓人可以方便利用的工具,而且肉身工具有其先天上的限制,也就是必然會衰老、死亡。但是真正的生命卻是生生不息的,就算是肉身工具死亡,不能再利用了,他必定會轉為另一個生命工具的形態而繼續生存。所以千萬不要誤以為此肉身工具就是自己,而執著於此肉身工具的衰老或死亡,為這個肉身工具的假我而憂悲惱苦。我們一定要找到明明白白的好老師,向他學習正確的宇宙人生觀,才能善用此有限的肉身,創造超越時間、空間的價值,活出美麗而尊貴、生命力盎然的一生

    一個有智慧的老師必定能契機契理、因材施教;表面看來,佛陀在此老婦人傷心欲絕時還教她去找不死人家的柴火,豈不是更折磨她、或開她的玩笑?其實則不然,唯有當此老婦用盡力氣去奔波尋找而終無所獲時,她才能真正放掉一切自以為是的努力與掙扎,經過明師的指點,面對生命的實相和生死的本質,而有開悟的契機。所以好老師在面對眾生時,乃是「悲智雙運」、「隨順而轉」,也就是「隨其樂欲、教化成熟」,以種種善巧方便來教化、轉化於他,幫助眾生學會凡事要「慎思、明辨、篤行」,才不會落入「慈悲生禍害、方便成下流」的境況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