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做、天在看

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

    宮本武藏是日本著名的劍術名家,他經歷過許多爭名鬥勝者的挑戰,都是戰無不勝。有一天,他接到了日本天皇禁衛軍總教頭佐佐木小次郎的挑戰書,約他一個月後在巖流島決戰。宮本武藏深知佐佐木小次郎的劍術高深、已入化境,他根本沒有把握可以戰勝佐佐木小次郎,但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聲與尊嚴,他還是答應了佐佐木小次郎的挑戰。

    自此佐佐木小次郎每天都勤練劍術,決心一定要打贏宮本武藏,反之宮本武藏卻毫無信心,每天無心練劍,只是到處去閒逛。有一天,宮本武藏在街上看到有一群人正在圍看「鬥雞」,宮本武藏也上前看熱鬧,正看得津津有味之時,突然感覺有人在拉他的衣服,宮本武藏原想不予置理,但是這個人卻一直不放手,宮本武藏很生氣地回頭一看,原來是自己所認識的一位修行者,他對宮本武藏微微一笑,塞給宮本武藏一幅畫軸,轉身就離開了,但宮本武藏當時沒有興趣打開畫軸來看,隨手收起畫軸而繼續觀看鬥雞。

    就這樣一天過了一天,終於到了決戰前夕,宮本武藏想要整理一下東西,準備明天赴死一戰。當他看到修行者朋友送給他的那一幅畫軸,突然產生興趣,不知裡面畫的是什麼?於是他趕緊將畫軸打開,只見畫面左下角有兩隻鬥雞正鬥得不可開交,周圍是圍觀著一群人正在吶喊助陣,除此之外的畫面都是留白,只在右上角畫著一雙眼睛在看著這群人和鬥雞。宮本武藏看了心中一震,想到那天的自己,不正是和畫中觀看「鬥雞」的人群一模一樣嗎?怎麼在更高的地方竟然還有一雙眼睛在看著自己呢?宮本武藏忽然大徹大悟,對於明日的決戰充滿了信心。

    隔天,巖流島上擠滿了圍觀這場歷史性大決戰的群眾。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兩人劍已出鞘、相對而立,但是兩人卻都一動也不動,而在等待著對方先動,這正是所謂「高手過招,輸贏只在一剎那間」,雙方都嚴守自己的門戶,不敢輕易露出任何破綻。佐佐木小次郎為了贏得這次的決戰,除了每天勤練劍術之外,更每天勤習打坐來培養自己的定力,當場兩人對峙了相當久的時間都不見二人移動半分,但是當宮本武藏竟然乾脆閉上雙眼時,佐佐木小次郎迷惑了,到底宮本武藏是必勝的把握?還是他根本就不想活了?

    佐佐木小次郎的定力在此時受到了嚴格的考驗,終於他決定先發制人,他非常謹慎小心地移動了半步,卻發現宮本武藏根本沒動,於是他再移動半步,宮本武藏還是不動,就這樣一小步一小步地,佐佐木小次郎竟然已經站在宮本武藏的背後了,不過宮本武藏依然一動也不動,由外表看來,他的背後門戶大開,完全沒有任何防衛能力。此時佐佐木小次郎生起了輕敵的驕慢之心,他把握這個機會,使出致命的一招,正當所有的群眾都看到佐佐木小次郎的劍已經切上了宮本武藏的後頸之際,宮本武藏突然身也不回地將劍柄後的護手輕輕地點上了佐佐木小次郎的劍刃,就在這電光石火之間,情勢逆轉,佐佐木小次郎的劍竟然不是砍在宮本武藏的脖子上,而是反彈到他自己的脖子上,當下勝負立判,宮本武藏依然維持他劍道上的不敗記錄,而被世人尊稱為「劍聖」。

啟示:在更高的地方總有無數雙的眼睛正在看著我們          

1.       人的表面意識總是想以自己的所知所學或專長來解決自己所面對的問題,但經常會「人千算萬算不如天一算」,也就是說再多的聰明才智、再會萬般算計,但對於自我潛意識當中存在的業障,總是無法面對、無能了解、也無力化解。此時唯有真正地懺悔業障,對於自己的習氣生起警惕心與慚愧心,才能刻骨銘心地對於苦難有深刻的體認;才能轉換自己的意識型態,提昇自己的心靈境界,而不被自己的業障所綁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