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初發心,貫徹到底

一塊破布惹的禍

    從前有一位修行者,遵從著他的老師的教誨,住在山林之間,刻苦自勵、精進修行,他身上除了一塊布衣可以蔽體之外,並無其他任何財物。每天晚上,這位修行者在對前來參訪的人們講經說法完畢之後,就會把身上那塊布衣在溪水中洗乾淨,晾在樹梢,隔日再穿。有一天早上,他發現那塊布衣竟然被老鼠咬破幾個洞,讓他穿起來很難為情。到了晚上,前來聽經聞法的弟子們,看見這位修行者身上的布衣多了好些破洞,在問明原因之後,便向修行者建議,打算送給他一隻貓來預防鼠患。這位修行者答應了弟子的建議,於是他的身邊就多了一隻貓,而且果然不再有老鼠出現來咬布衣了。隔幾天,修行者告訴弟子們,這隻貓固然發揮了功效,但是這隻貓也需要吃奶維生,於是弟子們又建議,只要送給修行者一頭乳牛,就可以擠牛奶給貓喝了。修行者答應了弟子們的建議,於是修行者的身邊又多了一頭乳牛。再隔幾天,修行者又開始擔心,這頭牛要如何飼養呢?弟子們建議,在修行者的住處周圍種植牧草,就可以養活這頭牛了。於是弟子們大家齊心協力,竟然種植出一大片的牧草場。不過這片牧草場太大了,養活一頭牛實在是綽綽有餘,於是又有一些熱心的弟子另送給修行者好幾頭乳牛,放牧在這片牧場上。而這些牛每天擠出的牛奶早已多過那隻貓所需要吃的量,弟子們便建議修行者將牛奶賣給需要的人。於是修行者開始為這些牛奶擠壓、販賣、送貨、記帳等等事務,每天忙到三更半夜還不能休息。有一天,這位修行者的師父來看他,看見他身陷於眾多帳冊之中、疲勞不堪的模樣,不禁問他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呢?這位修行者很無奈地回答說:「哎!這都是那塊破布衣惹的禍啊!」。

啟示:個欠缺正確目標的人,很容易在過程中迷失了自己的初發心          

    世間一般人每每隨著生活環境的變動而起心動念,因而他初期所設定的目標與想法,也往往不自覺地隨著時間和種種外在因素之轉換而亡失了。尤其是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裡,假使沒有堅定的中心思想與目標的話,一般人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很容易誤把方法、手段當成目標,本末倒置,而陷在手段與方法的追逐當中,到最後形成無力自拔的窘境。也就是說,一個欠缺正確目標與中心思想的人,若非在過程中迷失了自己的初發心,便是在達到一個目的之後,又會很快出現另一個目的,如此反覆地追逐,在「忙、盲、茫」當中過完了原本有用的一生。所以一定要找到一位明明白白的好老師,對於他的教誨虛心受教、終身學習,從初發心,貫徹到底,不找藉口、不編理由,勇猛精進,挑戰自己的物慾、情慾,方有可能對於宇宙人生的實相獲得明白而深刻的體悟,經由好老師的指導之下真體實修、鍛鍊「膽識」,乃能激盪出真正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