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做,天在看

作者   慧整

  已經到下學期了,班上的孩子也都養成了確實做好整潔工作的習慣,孩子們會一邊掃地,一邊口中朗誦著:「掃地、掃地、掃心地,地板掃得多乾淨,心地就有多乾淨。」孩子們專注直心的神情,令人感動。

  但宏杰這個孩子卻不是如此。來自於雙親離異家庭的宏杰,比同年齡的孩子更會察顏觀色,他會趁著老師在忙,有意地忽略了他的整潔責任區。

  「老師,宏杰沒有做整潔工作就跑出去玩了。」一個孩子,手中還拿著掃把,跑來向我告狀。

  「謝謝你告訴我,老師知道了。」

  上課時,我在黑板上寫下了幾個字:「人─在─做─,天─在─看─。」好奇的孩子,跟著飛舞的白色粉筆,讀出這六個字。

  我轉過身,正視孩子們天真受教的眼神。

  「小朋友,老師告訴你們,你們每一個人的頭頂上,都有一個只有老師才看得見的小天使。小天使會一直跟著你,不管你做了什麼事,小天使都會記在心裡,飛來告訴老師,所以,老師就會知道:哇!穎婕在家裡都有幫媽媽做家事;志賢整潔工作做得最認真;王維一回到家一定先寫作業。當然,老師也會知道,宏杰沒有做整潔工作就跑出去完了哦!」說完,我看著坐在最後一排的宏杰。

  「我哪有!是……。」宏杰急著保護自己,很快地找理由為自己辯稱。

  「沒有關係!宏杰,你頭頂上的小天使對你有信心。他知道,以後不管老師有沒有看見,你都可以把自己的整潔工作做好。」我給了宏杰一個鼓勵的微笑。

  宏杰後來果然很認真地做他的整潔工作,因為他相信只要他對本份之事負責任、有擔當,他頭頂上的小天使都會保護著他、祝福著他。

  慧行導師向我們開示:「在更高的地方,都有無數雙的眼睛在看著你。」當心中真正建立起這個觀念時,任何的障礙都再也抵擋不了慧行同修們「大願大行」的決心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