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

台北  慧淵

        還記得八十八年大學聯考結束的暑假,我經由父母親的因緣而到  慧行導師修行居住的地方----功夫門受訓,結訓之後,第一天到學校上課時,在心態上很不能適應,心裡一直很想「落跑」,因為我發覺我幾乎找不到思想上可以和我相互起對流的朋友。後來我才明白,我在功夫門所學到的一切,都是在提升自我的心靈力量,而不是和時下一些年輕人一樣,總是在吃喝玩樂的表象上打轉,也因為理念上的不同,所以在和朋友相處時,難免會有些格格不入。

  雖然如此,我沒有因此把自己孤立起來,我藉著舉辦聯誼活動來和朋友同學們起調和,這些都讓我找到了生命的舞台,進而產生了榮譽感。這讓我想起師母曾經對我說過,回到學校以後要多辦活動,多和同學在一起相處互動,人際關係才會更好,師母的話果真在日後驗證到了。

        導師常向我們開示:「當下俱足,勇於嘗試。」我並不會因為現有的成就而感到滿足,因為自我還有很多煩惱尚待突破,而目前最讓我感到困擾的就是我的「情執」太重,尤其是朋友之間的友情,總是讓我看不破、放不下,總讓我在「情執」當中打轉受折磨而不得出離。

  從前的我是很閉塞的,我最苦惱的就是人際關係,擔心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好,不受人歡迎,經常為此庸人自擾。後來經過  慧行導師不斷地諄諄教誨,我逐漸地從閉塞走向開闊,我的內心變開朗了,臉上的笑容也增加了,人際關係更是隨之急速上升,雖然我目前不擔心沒有朋友,但是,我卻又擔心:我是否會因此而迷失自己?是否又會中了「情執」的圈套而不自知?捨與得之間只是一念之轉,捨要捨得乾脆、捨得灑脫,不曉得我是否真的做到了「捨得」的真功夫?真正做到隨緣放曠、任性逍遙?我想我還需要各種的磨鍊考驗吧!

        看到朋友們的對情的執著,被情所套牢時的患得患失,我有時會有會心的一笑,但我並不是嘲笑他們,只是感慨著束縛他們觀念的結尚未打開。遇到投緣的朋友,我會直截了當告訴他 導師教給我們的好方法;遇到比較不投緣的朋友,我會用些善巧方便把方法間接地留給他,希望他們能早日解開心靈的枷鎖,不再被情執所捆綁,當他們感到快樂時,我才能真正地感到快樂。追隨 慧行導師這麼多時間以來,若我能夠幫助別人也和我們一樣得到內心真正的快樂,必定是對 導師的教誨最大的安慰!我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