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必在乎長短,但在乎其內涵

慧羽

         生命像汲汲流水,表面看來似有段落,實則源源不斷,沒有長短之分,然而生命的內涵卻有心量大小之別,與境界高低之分,所顯現的格局也就各自不同:有的人只為自己,只為子女、家庭,這是屬於小格局的範圍和框框,大格局者為國家、為民族而憂國憂民,乃至於關懷人類、悲憫眾生,個個所肩負的使命大相逕庭;後者胸懷壯志,發大願力、引渡眾生,助其開發智慧、激發潛能,充實內在心靈,昇華超越解脫,此等人心量之偉大浩瀚宛如大海,更可說是盡虛空遍法界,源自於無量無邊的願力,其生命價值實無法言說,無法形容。

        人的生命歷程就像一篇文章,不在乎它的長短,只在乎它的內容;人類在大宇宙中固然十分渺小,但一根小木棒可以當成火柴燎原,一支小蠟燭也可以劃破黑暗接引光明,正如螢火蟲不畏於出身卑微,卻懂得盡此一報身,不斷地盡力飛舞牠的所能,發光發熱,回饋於天地,讓牠的生命能充分燃燒,生活依然活躍而多采多姿,不也令人讚賞歌頌?而我們雖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又怎能讓萬生萬物專美於前呢?

        有的人雖然飽讀詩書,看來似乎學識淵博、才華洋溢,卻總覺得時不我予、一籌莫展,就是因為他還沒有找到真正的自己,不知道來此趟人間界的目標何在?也不知道他值得去做什麼事、或他的心願到底在哪裡?當然也有人猶豫懷疑、不敢發願,或是縱令有願,也因意志力薄弱無法貫徹實行。

        慧行導師說:「路是我們所要走下去的!有沒有路可走已經不是我們所要擔憂考慮的。」有此認知的人一定能真正做到難忍能忍,難捨能捨,難行能行,為人所不願為,做失敗者所不願意去做的事而成為一種習慣持續在進行著。

        古語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而「習慣成自然」,所以若能跟對好老師、找到好方法,培養起正確良好的習慣,則不論一個人的詩篇是長是短,一定可以充分彰顯其生命的內涵,活出生命的最高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