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朵蓮

慧整

         打開以昕的聯絡簿,看到以昕的家長在聯絡簿上寫著:「老師,每一次看到您在聯絡簿上,替以昕蓋上『熱心幫助同學』的印章,就覺得好感動,相信這樣的鼓勵,對孩子的人格發展,一定有正面的影響力。」我拿起紅筆,回應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希望班上的孩子,也都能跟以昕學習。」

  明軒是個單親的過動兒,他常會克制不住自己,對班上孩子做出傷害性的舉動。剛上小學時,明軒的這種人格特質讓許多孩子都對他敬而遠之,深怕一不小心,就被他突如其來的「無影腳」給掃到。

   只有坐在明軒旁邊的以昕不排擠他,她會用那小小的身體,對明軒發出堅定的語氣:「明軒,現在是上課時間,請你安靜聽老師說話。」一次、兩次,明軒在以昕不斷地提醒下,學會了規矩,營養午餐也不挑食了,還會用那雖粗暴急燥、卻有真心在其中的動作,替他們那一排的小朋友擦桌子。

「哇!明軒,你也像以昕一樣,會去幫助同學了耶!」我慷慨地誇獎明軒。

  「老師,我是不是進步了?」他期待地問我。

  「嗯!進步很多哦!今天你的聯絡簿也會有『熱心幫助同學』的章哦!」

     看著明軒聽了老師的鼓勵後,心滿意足地和其他孩子跑出去玩遊戲;我不禁想起在慧行講堂裡,    慧行導師總是對同修們不吝惜地鼓勵再鼓勵,那使得同修心中有了一份篤定,可以用源源不斷的法喜,虛心學習,進而幫助周遭的有緣人,去發現這個原本就十分美麗的世界。

  人間的苦難何其多?明白了世間的萬般因緣,見證到苦難的存在,深深感到:唯有真心「大願大行」,才是對 慧行導師最好的回報。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朵蓮;願我所教過的孩子,都能和慧行同修一樣,找到他們心中的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