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萬水飛過

澎湖  慧雯

       一個多月前,來台灣居留的探親假結束,揮別了送行的人,攜小女飛回到上海──我自幼生長的故鄉。

        瀰漫著陣陣咖啡香的機艙內,活潑的幼女早已酣然入睡,天真的模樣一如原野盛開的小花,夜航的飛機不知疲憊地穿雲破霧,我記憶的閘門也慢慢打開了。猶記在大學畢業後,一次幾乎不可能的奇妙邂逅,締結了今生的情緣,歷經過幾番風雨滄桑,我這一艘沒有智慧的人生小船幾近於滅頂,而就在生命的最谷底處,茫然無助之時,我結識了慧行講堂,找到了一代明師──慧行導師,由 導師的諄諄教誨,我一門深入到底,進入了信仰的高級生命形態,從此生活由平面轉為立體,由黑白變成彩色,人生被注入了一股源源不斷的生命能,逐漸甦醒的智慧輕撩起層層面紗,原來如來本性是何等清淨莊嚴!

        夜深了,我們母女二人終於抵達了虹橋機場,夜上海在霓虹燈流的映照下分外神祕浪漫,宛如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天鵝絨般的黑色布幕上,不愧擁有東方巴黎的美名。近年來,隨因緣往返於兩岸三地之間,每次回到上海,總驚訝於她所散發出的萬種風情,燈紅酒綠也好,紙醉金迷也罷,而世人卻認定上海是大都會的化身,是發展的代名詞。不過這一切的思緒都難抵離別後的團聚,回家的第一天就被包圍在濃濃的溫馨和甜蜜當中。

        要逛上海街景,無論本地人亦或觀光客,最佳的交通工具其實是自行車,其中的妙處,非身臨其境者不能體會,因為它反而是最有效率的。獨步於街頭,久違的吳儂軟語,親切的石庫門房子,異國情調的外灘萬國建築博覽,還有那曲曲折折、終日飄散著茶香煙味的小巷裡,多少名人事、英雄傳奇,就在這氣氛中濃了又淡,週而復始;人的一生都在滾滾紅塵中追求著,上海人的身上更有這種急迫感。

        平心而論,這二十年來,上海的變化確實稱得上翻天覆地,由兩條雙向的粵江隧道,連結了黃浦江兩岸的交通,創造性地擴大了上海的腹地和可以開發的空間,鱗次櫛比的高樓和四通八達的捷運系統,奠定了上海國際大都會的摩登地位,可是一日千里的發展卻也為上海帶來了巨大的負面效應。在發展的背後所付出的慘痛代價,竟是社會人文素養的整體下滑,「英國病」的陰影籠罩了上海的天空,過度的物質膨脹並未如人所願地造就出新一代高素質的上海人,反而顯現出居高不下的離婚率、犯罪率、令人錯愕唏噓的逆倫、以及愈演愈烈的治安亂象,精明的上海人困惑了,此情此景,上至中央下到地方,有識之士紛紛打出素質教育牌,還公開張榜納賢,提出的天文數字酬金令人咋舌,其目的無非是想重振往日上海灘所顯現的特有的人文氣息。

         無奈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隨著時間的經過,證明種種的作法和努力並沒有真正的收穫,上海人骨子裡的那一股小市民陋習似乎根深蒂固,由之而來的社會、經濟、生態瓶頸,越套越牢,讓人不禁要問:「大師,您究竟在哪裡?」現實的苦悶無處可排解,燒香、卜卦這一行卻悄悄興起,君不見大街小巷裡各座廟宇,無不香火鼎盛,人頭攢動,呼朋引伴,好個熱火朝天,迷信的上海人越發無力自拔了。

        也在尋找著答案的我,由殊勝因緣的牽引,來到了寶島台灣,遇到了生命中的好老師 慧行導師,法緣在智慧的電光石火中順利接通,而後進入慧行講堂,從此人生因擁有目標而展現得開闊,因開闊而獲得明白,因明白而帶來真心歡喜,也因歡喜而活得心安理得。生而為人,為了要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者,誰沒有過在人生海海中搏風擊浪的刻骨經驗?而古今中外,又有多少文人騷客,在狂歌痛飲中留下千古絕唱,感嘆人生的苦短無常,而今慧行世紀正如一輪噴薄而出的太陽,用智慧的光芒,照耀有緣眾生,助其找到迷失的航向,調整自己,對準航道,生命從此必將精彩絕倫。

        玉不雕無以成器,人不學無以成才。

佛法就是最好的雕琢方法。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的指導老師  慧行導師秉持著佛陀正法的精神,開教育之先河,由根本做起,教育的內容不但涵蓋了世間萬生萬象的現實面,更直指出世間超越表相的博大精深的範疇,讓學生們隨其各自的根性都能有所收穫,更上一層樓,一步一腳印在真體實修的過程中,提昇生命的能量。雖有許多問題是現代科學家還無法充分解釋的,而世智辯聰者也只能在皮毛上打轉,但  慧行導師卻能融智慧的宇宙人生觀於簡單易懂的言談中,教導世間人如何以「正思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並帶頭發大願力,講經說法不疲倦,大願大行不厭倦,捨神通濟世之不究竟,一步一腳印助眾生轉習氣為如來本性,正是開創文明新紀元的具體實踐。

        隨著物質文明和科技發展進入了千禧年,人類也被迫進入非得好好認清自我的階段,否則隨時都會面臨著身心失調甚至自我毀滅的危險,但危機同時也是轉機,掌握契機在先的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終必將眾生所需的慧行文明加以發揚光大,這種豪情壯志是來自於徹底明白所產生的篤定。時代的巨輪正加速地旋轉著,慧行人時刻做好萬全的準備,飛越千山萬水,把快樂的菩提種子撒向世界每一個角落,這不但是我們的職責,更是我們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