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與慈悲

慧易

         時下有許多宗教講到修行就說是行善佈施,且把同情就當作是慈悲,其實行善佈施只能說是修行的一部份,而同情也只是慈悲的一個層面而已。  慧行導師常向各位同修說:「我們這個社會並不缺少同情,但就是慈悲願力猶待加強!」目前社會上有各種慈善或公益團體,而各種宗教團體相當的多,大都強調行善佈施的重要,事實上,這並沒有什麼不當,只是「佛教」的團體若僅偏重於行善佈施作為弘法利生重點,那就太小看「佛法」了。佛法是了生脫死、入不思議解脫境界的大法,是何等偉大的志業,若僅以行善佈施作為傳法的主軸,那就像用寶劍來砍柴、切菜,讓大眾誤以為佛教與一般的宗教沒有兩樣,甚至誤導了大眾對正信佛法的認識,這樣就茲事體大、影響至深且鉅了;其實佛弟子應以較宏觀的角度,也就是把時間拉長、把空間放大,而來認識真正的「佛法」!

        行善佈施是出自於同情心所產生的一種行為,但是一個真正有慈悲心者,他不僅具有同情心,而且包含發乎智慧所帶來更廣泛的心懷。一般社會大眾多懂得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生起同情心,也就是當重大災情傳出,馬上有來自全省各地的大量物資湧入,協助救難的義工也迅速到達,而各個慈善公益團體、宗教團體也陸續加入行列,在效率上真的值得讚許,當然,我們的政府也用盡方法希望可以協助災區很快地復原。然而一個真正的正信佛教團體必定是走慈悲的路線,除了大家一窩蜂搶著做的物資救濟外,更會適時地對驚慌失措的災民安撫其惶惶不安的心緒,讓他們心靈的力量得以重建,並教給他們如何能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免除無常打擊的方法。

        所謂「救急不救窮!」種種幫助救災重建的作為,固然都是值得嘉許的。亦即當社會救濟工作在國家能力不足時,由民間或國際的力量來作並無不可;一旦當國家有足夠的力量時,就應歸由國家的社會救助或福利制度來執行,觀諸世界上各大先進國家皆循如此模式而為。同情心是人類共同的好品質,但佛弟子並不僅僅停留在同情心的行善佈施上,還會更上一層樓,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待社會救濟,公益慈善團體的所作所為,多是在事件發生之後方能加以補救,而且多半是救得了一時,救不了永遠;救得了今生,救不到來世。慈悲者體認到「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的精神,對於苦難中的眾生,除了以同情心給予物質上的救急之外,更要教授他們真正能解脫生死的如來正法(普賢十大願王),才是能具備如何預存隔日糧的能力,也就是真正能自我「救窮」的根本方法。如此一來,當苦難來時便不會被外境所綁,正如普賢行願品上所說:「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

    生存的本質在於見證苦難的存在,這個世間原本就有各種與生俱來的苦難,修行者見證了苦難的存在,並不是趕快設法避開苦難,而是在苦難當中求「出離」。而生活的意義是要了解我們肉體的消失並不代表生命的結束,只是另一種意識型態的轉換而已,就像太陽日出,太陽日落,太陽依舊在;生命是生生不息的,唯有透過對生命之正確的認識,才能幫助自己走入生命的上昇趨勢線。也唯有幫助受苦受難的眾生真切地了解這一點,才能讓他們迅速走出悲情,得到內在重生的生命能量。

        佛菩薩為何被尊稱為「大慈大悲」而不是「大同情心」?祂們幫助眾生是由根本做起,當世間的苦難來臨時,菩薩會因眾生而起大悲,祂們會用正確的方法幫助生還者或往生者,助其都可以「浴火重生」,由苦難的歷練當中獲得禁得起考驗、更紮實的生命能量。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會尋聲救苦,當災難來時,祂一定不會袖手旁觀,祂一定會引導你走「大根大本」的路,而不是在人間忙忙碌碌、尋尋覓覓地找依靠或給人依靠。真正有智慧者一定會導引你明白,從事慈善公益活動、提供社會救濟等,最多是給人找依靠的「同情心」,唯有願意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認識生命的來龍去脈以及宇宙實相,使其因為明白了也就不再執著顛倒,這才是大根大本的「慈悲心」。所以我們明白了上面這個道理,必能結合社會上已經在行善佈施、慈悲喜捨的眾多善男子、善女人們,由同情心的基礎再往上培養真正的慈悲心,而有慈悲心者必定也會做有同情心的人所能做的事。因「同情心」救人的肉體生命最多只是一生一世的福德,而因「慈悲心」救人的智慧生命才是生生世世受用無窮的功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