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張白紙   

慧羽 

       六月十三日星期二這一天,在慧行講堂中壢雪筠軒的一場聚會,承蒙慧雲師姐的提拔,給了慧羽上台和同修們一起聊天的機會。當時,我真是受寵若驚,一下子,不知道該上台說些什麼才好,在慧雲師姐與諸大同修再三盛情的邀約之下,慧羽只好恭敬不如從命,硬著頭皮上台。

因為臨時被點名上台,慧羽當時的腦海中是一片空白,拿起麥克風,頭一句話便是:「我是一張白紙!」

其實,慧羽說這一句話的本意,是請求慧雲師姐不要開我這一部空車上台,也暗指:「慧羽什麼都不懂,請同修們多多指教。」不料才下台,便有同修對我說:「慧羽師兄,你真是不簡單,才講一句話,就讓同修們想了大半天,怎麼猜也猜不著,就好像是霧裡看花一般。」也有同修對我說:「慧羽師兄,你才追隨老師三、四年就能得清淨心,毫無罣礙,有如蓮花般出汙泥而不染,像白紙一樣的潔白。」每一位同修對我上台發表後的回饋,都令我心生法喜,使我對自己充滿自信,慧羽心中很感恩諸大同修給予我這個分享心得的機會,讓我也能夠在慧行講堂擁有表現的空間與舞台。

        每一次到慧行講堂聆聽 慧行導師開示,慧羽都把自己完全地倒空,呈現像一只空杯子般的狀態,以便能讓 慧行導師的法音法語,源源不竭、毫無分別地流入我的體內,成為我的生命能量,進而用這股「大願大行」的生命能,為芸芸眾生付出我真摯的關懷與深情。

    學佛就像賞玩石頭一樣,起初,一定先玩圓石。玩圓石是因為不懂,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只好選擇最簡單的圓石來欣賞。後來,經過一段過程的摸索、研究,對於石頭的形、質、色有了相當的概念,也知道要如何鑑別,就開始能夠從有形的石頭中去尋找美的真諦,並且,去學習尋找最完美無缺,集真、善、美於一身的圓石,品味圓石中那一股圓融的境界與法益。

 學佛也是如此。

 就像我,剛學佛時什麼也不懂,就這樣迷迷糊糊、懵懵懂懂地加入慧行講堂「大願大行」的行列。那時的我,宛如一張什麼都沒有的白紙,而後,在 慧行導師不斷地開示教誨下,這張白紙漸漸地填滿色彩,我慢慢地從無知無明中醒悟,由不知不覺到半知半覺最後到有知有覺,並且對生命的來龍去脈,也能夠稍微地明白瞭解,體驗到明心見性、寬鬆柔軟、清淨無礙的狀態。學佛的過程,就像是一張空白的白紙,充填到內容豐富轉而成為圓覺的白紙。

        很高興能夠在慧行講堂裡,用我如一張白紙般的真心,與諸大同修「常願與我同集會,與我常生歡喜心」,更希望能夠在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與諸大師兄姐們共同學習、共同勉勵,藉石明道、以石立基,共創二十一世紀美麗與尊貴的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