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放假

慧淵

         這次大二放寒假哪兒也沒去,只有去「功夫門」學習製作雅石的檯座;剛開始時錯誤百出,慧蒼師兄邊教邊訓,希望我在極短的時間內改進,並且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這使得我不進步也難。

       這次的檯座學習讓我體會不少,在這過程中,鍛鍊的是我的定力,以及謙卑心;假使定力夠,再大的考驗也不足以使其動搖,更不會隨波逐流,而我只體會到一些,其他的還尚待學習;至於謙卑心呢?就是把內心的成見掏空,若成見無法摒除,就像裝滿了水的杯子,已無法再注入新水了,所以唯有謙卑,學習才能又快又有效率。在即將要回到學校的此時,仍是隨時觀照著自己的意念,並提醒自己學會謙卑,才能不斷地進步,而自己也才不會用染污的心去看人間百態了。

        這裡的師兄姐都是很好的學習對象,不論相處得如何,都要保持尊敬的心態,我覺得這也是一種修行,學習「音響忍」、「柔順忍」,此二忍對我幫助極大,它能使我在感到得意時不忘形,失意時也不失志,也就是情緒不會被套牢,這是一般人最難修的,但我要時時刻刻求進步,以免又像凡夫俗子一樣,那就太令人傷感了。

        寒假在功夫門的日子很快地就過去了,而我也倍感充實無比,我相信在這裡所獲得的都將使我受用無窮的,我在這裡鍛鍊打造、成長茁壯,不論是在心智上或身體上,都有很大的提升,但我不可因此自豪,還是要謙卑學習,加緊充實,這樣才能夠具備自我反省、自我提昇的能力,也才能幫助別人解除煩惱,活得充實、快樂而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