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我所做的事

慧擁

        慧行導師曾經開示:「成功的人喜歡做失敗的人所不喜歡做的事,而且會把它形成一種習慣」;「一個人要去做值得去做的事,而不是只去做應該做的事;做值得做的事時,這件事絕對也是應該去做的事,但僅只是應該做的事,卻不見得是值得去做的事」;也就是要「喜歡我所做的事,而不是做我喜歡做的事。」

       今年五月底,慧引師姐要我接下  導師上課時的「音控」工作,我毫不考慮立刻就答應下來。當時,慧引師姐只告訴我音響的各種開關功能,便要我獨自走馬上陣。我雖然對音響設備是一竅不通,仍然自以為是,以為只要「當下俱足、勇於嘗試」,應該不會出什麼狀況。存著這種貢高我慢的心念而不自知,便沒有多加練習就開始我的新工作。

  誰知當晚上課,在音控上果然立刻出了狀況,  導師馬上對我的習性所犯下的錯誤痛斥一頓。下課後一些師兄姐的過度關心或指責,讓我覺得很丟臉,卻也認為自己並沒有那麼差。之後愛面子的我更加謹慎了,晚上縱使很累,也不敢打瞌睡,裝模作樣地過了一陣子。

  好景不常,有一回上課,  導師在課堂上對於音效提出更精準的要求,言下之意,對我的工作似乎不甚滿意,讓我一下子覺得不知所措。再加上有些師兄姐的好意與關心,都不是具建設性的諫言或指正,多半是其個人的自由心證,讓我心中對此充滿了不平、不滿,內心直喊:「你們都自以為是啊!何不自己來操作看看?」雖然心裡很委屈,但是我卻不願意就這樣「善罷干休」。經過一番的思考研究,並且不斷地向各界專家請教學習,我終於很篤定地瞭解音控的其中奧祕之處。

       這些日子以來,感謝許多師兄姐的真心協助。尤其是慧典大師兄,願意從旁協助,並明達一切原由,讓我也可以有「說詞」來解釋目前的一切狀況,更感謝佛菩薩的安排,這一切的過程與試煉,都是法界的美意啊!

        原本只是想盡一己之力為講堂做點事,沒想到卻因為這個過程,讓我改善以前總自認為「沒什麼問題」的習氣。雖然這一份差事必須早到晚歸,但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心中溫暖的法喜,絕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

       以前的我自以為是,總在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從來沒有考慮值不值得去做,結果後遺症是多麼悽慘!現在終於明白必須全力做值得做的事,並且喜歡我所做的一切,其中得到的法喜,真的可以與法界感應道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