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與看破

一個人過了中年,往往會擔心血壓過高,或是心臟有毛病。醫生就會告訴他:「做事不必過於認真,精神不可過份緊張。」由表面看來,認真的反面即是看破,凡事能夠看破,正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認真」,就其字面解釋,就是遇事不苟,專心致志。認真的人,雖不免會遭逢失敗之後心靈的苦楚,但是古往今來,任何一個成功的人,都缺少不了認真的工作態度。看破紅 塵,或是遊戲人間,可能是良好的養生之道,但絕不是治事應有的態度。

有一次,佛陀住在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位名叫參卡拉瓦的婆羅門前來訪問,說:「我是婆羅門教徒,不但親自奉獻供物,而且還以心力奉獻他人,這是為著眾人利益的一種習慣。但是老師您的弟子們,卻剃髮出家,而祇為自己修行,如此則顯然並不是為眾人了。」

佛陀回答說:「那麼,我想反問你,如果有人認真修行而解脫苦惱,達到自由的心境時,同樣也勸人如此,並因而使其開悟得道者,竟上百人,甚至高達上千、數萬人時,不知你有何感想?難道開悟得道的那一位修行者,是全為自己來出家、修行的嗎?」

婆羅門聽了以後,覺得有道理,就回答說:「不錯,不過我並不是反對的意思。如此說來,老師的弟子們也是為眾人出家、修行的。」

我們不可以反對別人懷有看破的心情,也不主張凡事均須認真,可是我們必須知道認真與看破是可以相行不悖的。有些事我們必須認真,有些事則要學會看破;更明顯的說,我們必須學習佛陀的精神,對於公眾之事應該認真不苟,至於個人名利則應該看得平淡。

照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是如果有人平常工作辛勤,盡忠職守,卻未獲得應有的報酬,對於這種遭遇應該抱持何種態度呢?如果他要斤斤計較一己的得失,必然十分懊惱,這種懊惱足以使他自暴自棄。如果,在這一方面,他能夠看得破,忍受挫折而不屈不撓,他總有還其公道的一天。

不可否認的,過分認真只會招怨樹敵。因此一些富於世故的人每每好行方便,寧可使公事失敗,也不願讓自己蒙受損失。其實像這種作風,不能認為是看得破,也不算不認真,易言之,這種人看破的是大我公益,認真的是小我私利。

認真」也可以解釋為擇善固執,一個人必須先看得破自己的成敗得失,才能表現出擇善固執的勇氣。擇善固執的極致,可以以身殉道,殺身成仁,尚且無懼,我們又怎能為了個人的養身、保身而以害大我之仁呢?

我慧行講堂諸大同修追隨   慧行導師常隨佛學,深知六道輪迴的眾生都是有情眾生,而因其情感、情緒、情操之成份比重之不同,形成物以類聚的世界。唯有經由結「法緣」而聽經聞法、明明白白,經由昇華、超越、解脫,形成長情大愛,方能在「大是大非」中看破「小情小愛」,方能在「大根大本」上認真「一門深入」。我慧行同修們正是結法緣於貫通宇宙因果律之「普賢行願品」上:「常得出家修淨戒;為重法故,不惜身命,何況王位,城邑聚落,宮殿園林,一切所有」,乃是「真看破」;以「如說修行、利益眾生、攝受眾生、代眾生苦、勤修善根、不捨菩薩業、不離菩提心」而行諸「法供養」,乃是「真認真」;大願大行「廣修供養」不厭倦、不疲倦,是真正的悲智雙運、福慧兼修,必能「一念速疾皆消滅」,「萬修萬人行、同生極樂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