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後凋於歲寒

    曾有古之大德因精進修持佛法,而遇到逆境的時候說:「身雖下賤,但勝於畜生;家雖貧窮,還是優於餓鬼;心雖不如意,但遠勝於地獄之苦。」而凡夫的一生如同在波浪起伏的大海上載浮載沉,動輒對境生情,受命運擺佈,甚且怨天尤人;而真心修行者因已發「大願大行」之弘誓,願意挑戰神經系統的不好受,擺脫無常業力的糾纏,所以每當外在環境發生變動的時候,反而更加能把持己心,化被動為主動,乃至契機契理,掌握機先,創造出一番新局面來

    孔子曾說:「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宋朝名相文天祥也在臨難時從容地說:「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當春天來臨時,固然萬物都欣欣向榮,百花齊放,百鳥爭鳴,但是等到春天一過,冬天來臨之時,所有的草木盡皆枯萎,祇有「松柏後凋於歲寒」,這正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也正是驗證個人修持品位是否真正提昇的好機會;人惟有堅定心志與逆境對抗以後,才會發現真正的順境何在;而且也正因為週遭環境所面臨的困難,才會促使我們鼓起勇氣認清真相而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