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發心住菩薩 應勤學十法

一、勤供養佛:供養佛是總目標,各種供養中以修學供養為最重要。講到真正供養,須具足下列九項供養,方稱完備。

二、樂住生死:喜歡住在世間,救度眾生,是大悲心。凡夫生死輪迴是業力支配,不得自在,菩薩不住三界無法救度眾生,菩薩知三界一切法空,對一切法不執著,故無所畏懼。「菩薩因智慧不住輪迴,因大悲不住涅槃。」

三、主導世間,令除惡業:菩薩住在世間教化眾生,令除惡業,免受沉淪惡道,俾能離苦得樂,永免輪迴。

四、以勝妙法,常行教誨:以殊勝微妙之法,令眾生證入真理,上求下化。

五、歎無上法:無上法是佛果,眾生要成佛,其時間相當長遠,菩薩常常讚歎諸佛,對佛有仰慕之心,作同修榜樣,知最後目標是成佛。

六、學佛功德:欲成佛必學佛的功德,修佛之德,學佛之行,才能得到佛之智慧。

七、生諸佛前,恆蒙攝受:佛是最好的老師,親自向佛求學,當生即能成就。佛之一代時教,無非勸眾生生在佛前,生在佛前並非太難之事,彌陀經中說,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若有此心,即能滿願。

八、方便演說寂靜三昧:「方便演說」是度化眾生,自己能有把握,如如不動;若無定力(大願大行有樂趣)教化眾生,即被眾生所纏縛。古德說:「有悲無智墮愛見,有智無悲墮小乘。」教化眾生要如如不動。

九、讚歎遠離生死輪迴:眾生被煩惱所迷,起惑造業受報,生死輪轉不息,遠離生死,至涅槃樂,是諸聖眾之所讚歎。

十、為苦眾生作歸依處:三界猶如火宅,眾苦充滿,只有佛法能救度眾生,出離苦海,故佛菩薩是眾生歸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