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演成績統計

感謝狀

公演剪影

新聞報導

台南服務處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舞台劇公演新聞報導

公演參別

時  間

地  點

備  註

 

第三十參

96.11.21

台南縣學甲國小

 

 

第三十七參

97.05.26

台南縣南科高中國中部

 

 

 

學甲師生循經編劇 演招牌戲

2007.11.21 人間福報

  藉國王被老虎咬指頭故事 傳達殘而無障向上心
   【本報學甲訊】台南縣學甲國小六年丙班藝術與人文課程,學習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最近師生完成第三十參「少了一根手指頭,上天的美意」故事;學生角色扮演、載歌載舞,並設計布幕,成校園招牌戲。
    學甲國小校長李素珍表示,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台南義工黃麗月自上學期起,定期到校講解「慧行語錄」的品格、人權教育故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重要題材。
    六年丙班導師楊易霖多才多藝,耗時數月與學生合力編劇。他們以國王被老虎咬掉一根手指頭的故事,傳達「殘而無障,傷而不害,反而更能激發向上之心。」
    學生由個性穩重的李建諠扮演皇帝,班長陳盈蓉反串宰相,因為對皇帝說「少了一根手指頭,上天的美意!」激怒皇帝而被關進大牢。一日,皇帝打獵,被酋長帶走,族人發現皇帝少一根指頭,視為不祥之物而將皇帝扔到荒野,皇帝死裡逃生。
    李建諠表示,寓言告訴我們,遇到困難或身體殘缺,若付出更多努力而練就堅忍不懈的生命力,何嘗不是上天的美意,也可以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教務主任姜宏尚說,學生很陶醉在戲劇裡;個性活潑的學生隨時即興演出,成了幼稚園小朋友的偶像。

從戲劇中成長 學甲國小獻藝

〔記者劉婉君/學甲報導〕學甲國小六年丙班學生用戲劇展現品德教育學習成果,在校內公演華嚴經中的故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教導學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校長李素珍表示,品德教育也可以多元化呈現,亦讓學生從戲劇中成長,教導學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六年丙班上學期開始即結合慧行世紀文教基金會,邀請志工黃麗月到校為學生講課,並教導學生戲劇的演出技巧,黃麗月以華嚴經中的故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引導學生從故事中學會全方位思考,並由學生擔綱演出「少了一根手指頭;上天的美意」,由全校師生一起驗收成果。

      該故事主要在講一位皇帝遭到老虎咬掉一根手指頭,平日教導國王為人道理的宰相卻說「這是上天的美意」,因而觸怒了國王,被關進大牢,數個月後,國王外出狩獵遭土著埋伏成了活祭品,土著酋長發現國王少了一根手指頭,認為對神明不敬,命人將國王丟棄到荒野外,國王因此撿回一條命,才明白宰相所說的意思,並與善財童子一起向智者宰相學習。

      導師楊易霖表示,學生們從排練到演出的過程中,成長許多,也變得更大方,樂意在台上展現自己,明顯成長,透過故事,更令師生們體會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